本來不打算寫外牆翻修的經驗,因為後面還要接著準備裝潢,實在是有點分身乏術,可是在網路上要找到相關分享的例子真的不多,幾乎都是商家的廣告。
所以特別寫了這篇來介紹我今年做外牆翻修的經歷給大家參考,這中間有很多業主與業者之間的矛盾,也希望能藉由這篇心得給雙方一個參考。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可以在臉書搜尋:
打卡兄妹DaCa bro&sis.

檔案_034.jpeg
上圖是我預計完工後的仿石漆外牆3D圖,上面鐵皮屋只是示意圖,我沒有請統包,所以3D圖是仿石漆業者畫的,光是這點就很重要,有些工班只會施工並不會畫圖,如果只是口頭規劃真的會延伸出很多問題,也是因為這位仿石漆業者本身有提供3D圖的服務,所以才決定由他們施工。

由於屋頂搭建的鐵皮屋業者不會3D圖,所以還特別請仿石漆業者幫我畫上去看看整體的效果如何

先給大家看看仿石漆的選擇,我最後是選擇誠石塗料左邊的860+388我想要白的地方更白,配色黑得地方更黑,而原本3D圖配色是666+339偏灰白和灰黑下去配色。

檔案_037.jpeg

這是仿石漆業者給我的報價單,因為我選擇的噴漆工法是最簡單最便宜的,所以總報價是394000元,如果噴漆工法比較複雜或是外國漆的價格就會比較貴。
這個部分就看自己口袋有多深,當然用越好的漆,品質與觀賞度也會更佳。

檔案_002.jpeg

原本估價394000有新增造磚牆16000元,所以總共施作費用是410000元整。

像我家這種屋齡超過25年的老屋,不管是屋頂還是外牆經過風吹日曬難免會產生一些壁癌甚至漏水。
尤其是以前的房子屋頂會安裝隔熱磚,那中間的縫隙會卡塵土,久了就會長草,拔了又生...真的是生生不息@@

由於我們家是三角窗的關係,一開始是牆壁的壁癌慢慢出現,尤其是三、四樓更是明顯,加上屋頂長草開始破壞水泥結構.屋頂開始漏水,這中間雖然有做了一次屋頂防水漆但還是撐不過兩年,實在是受不了只好請人加蓋鐵皮屋,既然蓋鐵皮屋要搭鷹架就乾脆把外牆也一起解決了吧!

檔案_000.png
仿間外牆拉皮的方式大約就這幾種
1.磁磚重貼法是最貴的,要先把原有的磁磚打掉在重新上水泥重貼磁磚。
2.外牆防水漆覆蓋法,就只是單純上防水漆,效果會比上仿石漆還差,但也是最最最最便宜的一種,可是近看真的很醜...完全不會考慮
3.鐵皮包版法,相信很多網友一定在考慮這種方式,我爬了很多文,發現現在的美術板都做得很漂亮,而且這樣細算下來其實價格跟仿石漆相差無幾,但由於我的房子是三角窗有弧度的關係,在施工上會有難度,而且這種工法最擔心的就是,如果師傅做不好裡面漏水了會很麻煩,所以我就不考慮了。
4.磁磚不打除工法就是我選擇的,我想把打磁磚的費用拿來做外牆泥作整平+外牆防水+外牆仿石漆

43165591_1889839607748948_5351241260373901312_o.jpg
最困擾我的第一個問題就是老屋翻修是否要找統包?
一開始我找統包就想要輕鬆一點,畢竟統包會全權負責,而且大家本身都有工作,根本沒有這麼多的時間可以跟不同的業者去協調,最重要的一點是,我們都是外行人,根本什麼都不懂,但家裡長輩就說自己找業者不要給統包賺一手,硬是介紹東介紹西,搞到最後屋頂搭建找了別人,而我又另外找了一家仿石漆業者...然後惡夢就開始了。

檔案_000(1).jpeg
仿石漆業者來看了之後,有告知我鷹架要用帆布,不然施工的時候怕會噴到路上的車輛,結果第二天鷹架就上網了,這時我還沒來的及跟做屋頂的鐵工告知,一整個幹到不行。
沒辦法,只好先施工了...結果當天仿石漆業者忽然告知我請搭鐵皮屋的業者把窗戶外的鋁窗全部拆除...我當下真的是非常傻眼...而且還說拆了無法再裝回去!

檔案_010.jpeg
後來我請仿石漆業者自己處理,因為當初報價並沒有跟我提到這個細項,然後我就看這些工人把鋁窗全部拆除,我怎麼看都是用電動螺絲起子就可以整組拆卸,照道理說應該可以裝回去才對...總共8座防盜鋁窗不用兩個小時全部拆除。


既然仿石漆老闆都這樣說了,我也不能說什麼,最後仿石漆把拆下來的鋁窗拿去回收場變賣,我問仿石漆業者為什麼沒有告知我,竟然回覆我說這是抵拆除的工錢,而且口氣還很差的問我要不要付幾千塊錢的拆除費,其實這些鋁窗是誰賣的不是重點,但會讓我覺得,你說拆了不能裝只是你們要拿去賣掉的感覺...

施工方式

外牆先用高壓水柱把外牆灰塵去除,為了讓水泥可以完整的吃在牆壁上,還要先上一層面漆處理在開始上水泥。
檔案_031.jpeg
乾了之後在上水泥把磁磚縫隙填平,如果有磁磚掉落的情形還要找差不多大小的磁磚下去補,等泥作上完大概就是這個樣子。
2.jpeg

再來就是上金絲猴的防水底漆,這也是建議大家選擇的大品牌,只是我沒有拍到^^
檔案_030.jpeg

檔案_029.jpeg
在施作過程中仿石漆業者有告知要不要順便把沒用的冷氣窗戶蓋過去,這樣整體看起來比較好看,這點仿石漆業者也算是很用心替我想到,我當然直接答應,但萬萬沒想到施工人員連我廁所窗都給噴了...這個部分仿石漆業者連講都不敢講,我想如果是換成其他的業主可能會請他恢復原狀吧...但Nick覺得大家賺錢也不容易,所以就沒有特別刁難了,想說之後室內裝潢在自己處理就好。
檔案_041.jpeg
最後要準備噴漆了,由於我沒有告知鷹架要用帆布,所以要另外花了一萬多塊加裝帆布...
檔案_024.jpeg
這組人的工頭很細心,可惜我沒有拍到他們公司名稱,很多細節我覺得都處理得不錯,像是塑袋的包裹和工人垃圾的處理都很好,噴漆也很細心。
檔案_035.jpeg

檔案_033.jpeg

最大的問題還是我找的那位仿石漆業者,感覺像是統包,一下料不夠要等,一下少噴了梁柱,一下跑到其他案場...整個進度嚴重落後...
這個時候30個工作天的鐵皮屋已經搭建完成了,20個工作天的仿石漆工程還在延宕...
如果沒有請監工,每天的工程進度都要巡查一遍,不然很容易就少做或忘記做...

檔案_018.jpeg
還好梁柱我有即時發現趕快請工人補上...

檔案_036.jpeg

我也有試著走鷹架上去看看施工的品質,但我走到三樓就走不下去了...真的好高...好恐怖阿@@
而且我又沒有任何防護措施...只好請仿石漆業者多幫我巡視了@@

最後終於到了拆鷹架的時刻了...內心充滿了感動的同時我又傻眼了...鷹架卸完我發現右邊配色的地方少噴了@@
仿石漆業者推託說是施工人員少噴,但其實是一開始仿石漆業者自己的3D圖就有少畫,我還特地提醒他少畫了!


我猜應該是3D圖給錯了,給到未修改的那張...這次我就真的無法接受!
只好請仿石漆業者再另外請吊車來把剩餘的部分給完工再付尾款。

檔案_044.jpeg

最後附上完工後的照片給大家參考,少噴的地方就沒拍了。

室外機由於噴漆作業把管線弄得零零落落,這個後面會請冷氣機業者在內部裝潢的時候順便用管槽包裹,讓他美觀一點。
窗戶的部分會改成氣密窗,屆時整體感覺會再升級。

對於整個外牆施工後的感覺,Nick覺得是蠻滿意的,就是溝通上的問題比較麻煩,還有監工上要特別細心。
本來屋頂鐵皮屋我是想要讓陽台大一點,這樣看起來會比較舒服,但家裡長輩意見實在是太多...無法溝通只能折衷變成這樣@@
原本是連陽台都不要,打算要全包覆,Nick想到就頭皮發麻...

                          翻修後                                                  翻修前
檔案_045.jpeg檔案_000.png


現在的房子越來越貴,翻修老屋替自己的家增添美感,不只住的安心也看得開心,也許我們買不起豪宅,但能有一個安身立命的家,就是最平淡的幸福。
也祝褔各位看倌們,能夠早日擁有屬於自己的夢想家。

2022/3/24更新
這篇在今年應該會有破萬的點擊率,為了讓大家在翻修外牆的時候能夠做施工的順利,Nick稍微總結一下這次翻修的經驗大約五點注意事項。
一.是否有3D圖提供配色參考
二.如果窗戶外有防盜窗,能否協助拆卸後安裝
三.每個階段施工完,是否有監工責任,責任歸屬
四.窗戶外的矽利康要打漂亮一點(最近才發現有些打得很醜)
五.冷氣管線拆開上漆後是否重新固定(冷氣管線亂七八糟真的很醜)
以上是Nick覺得該注意的地方,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ick 的頭像
    Nick

    Nick**伊呷伊等於餓**

    Ni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